1. 簡介

 

   「2019香港教會普查」(以下簡稱「普查」)於2018年中開始籌備,2019年6月正式進行。所搜集的資料包括教會現況的基本數據,如堂會與信徒的數目及特徵,事工發展與人力資源等,作為反映實況,從而釐訂未來發展的基礎及依據。

 

2. 普查的運作

 

  「普查」的工作包括以下多個階段:會議制定問卷、諮詢及測試問卷、數據收集、分析整理,以及發佈。

   一直以來,「香港教會更新運動」(以下簡稱「教新」)研究部運用存放在「香港教會網頁」上的網上教會資料庫所搜集的堂會名單,進行資料更新。透過與各大宗派及堂會的聯繫,對有關資料進行增修,最後獲得一份最新的香港堂會資料。

   在2019年6月至2020年1月期間,「教新」以2019年3月為統計期,透過自填問卷及電話訪問的形式向全港1,305間堂會進行「普查」,收集了1,049間的資料,佔堂會總數的80.4%。其中560間堂會提供了有關堂會概況、信徒數目及特徵、人力資源等各方面的資料數據;而餘下的489間堂會則只提供了基本的數據,如崇拜人數、教牧同工人數等。

   此外,為了更深入了解香港堂會的各項事工發展,「教新」同時以分層抽樣(Stratified Sampling)的方式選出全港約四成的堂會進行詳細調查。選中的堂會被邀請填報一份較詳盡的問卷,問卷的內容除了以上提及的資料外,亦包括堂會各項事工概況及發展。從選中的527間堂會中,最後收回281份有效問卷,回卷率為53.3%,佔堂會總數的21.5%。

 

3. 統計範圍

 

  「普查」所包括的堂會,是指全港的「華語堂會」,包括使用不同中國方言,及有使用其他外語的堂會,但不包括沒有使用華語的堂會。本報告所指的「堂會」即「華語堂會」。一般堂會是指定期舉行崇拜聚會的個別教會、福音堂、佈道所、聚會點或植堂點。

   是次「普查」所統計的資料只包括本港堂會的各項資料數據,並不包括本港的神學院、福音機構或其他基督教服務團體的資料;故所有統計的資料項目,如崇拜人數、會眾人數、教牧同工人數等有關數據,都只就本港堂會的範圍而言。

 

4. 搜集的資料項目

 

  「普查」搜集的資料主要可分為以下三類:

(一) 堂會公開性資料 資料項目包括堂會名稱、所屬宗派、負責同工、地址及聯絡等。在「普查」問卷已註明除填寫問卷者作特別聲明外,該等資料會刊載於「香港教會網頁」(www.hkchurch.org)上,供各界人士查閱。

 

(二) 全面性調查項目

全面性地向全港所有堂會搜集的資料項目包括堂會概況、會眾特徵及參與聚會情況、同工及人力資源、常設差傳/宣教事工、堂會與內地教會交流情況,以及堂會發展的困難。

 

(三) 抽樣調查項目

以抽樣形式向全港約四成堂會搜集的資料主要是堂會各項事工的概況及發展,事工類別包括牧養、培訓(培育)、佈道、社會關懷及差傳/宣教。

 

5. 資料的保障

 

  除了在「普查」問卷註明會刊載於「香港教會網頁」(www.hkchurch.org)的堂會公開性資料外,其他堂會提供的資料只限用於統計分析及跟進研究上,並只會以整體統計數據形式發佈,個別堂會的資料絕不公開。

 

6. 數據的評估

 

  為了提升數據的素質,「普查」在2019年6月至2020年1月期間招募義工進行電話訪問、跟進以及資料核對的工作,既可提高問卷回應率,亦可核實數據以確保其準確度。所有義工均接受有關訓練如訪問技巧、資料項目的概念等,並由研究人員督導其工作情況。

 

   由於全面性調查的資料項目回應率約八成,未能搜集到的堂會資料佔全港整體資料比率較少,故整體推算結果應與全港堂會的實際情況接近。至於抽樣調查項目的回應率亦高於五成,推算出來的數據雖存在抽樣誤差,亦有相當的準確度。為了更精確地推算各項數據,「普查」在各個分層獨立推算有關統計數據後,再把各層的數據加起來成為全港堂會的整體數字。